close

在面對選幼兒園時父母都有很多考量像是學費、或是要不要全美語,還有交通,又或者式教學風格等等。其實網路上蠻多比較以及建議表(信誼基金會這篇寫得很清楚),都能在我們選擇時給予我們一些建議,但在我自己選擇的過程中,以及看到身邊朋友的例子,我會覺得也許加上小朋友個性來做選擇也很重要,因為最近才聽到一個朋友讓小朋友就讀一間出生就要去排隊很受歡迎的老牌幼兒園,但因為小朋友的特質與學校風格差異有點大,導致一連傳不愉快的事情發生,甚至搞到學校要求小朋友去做鑑定是否有過動(鑑定結果是沒有),這樣對家長來說是不太愉快的經驗,對小孩來說也很打擊。因此我會覺得選擇的過程不能只考量父母認為的好,也要加上小朋友本身的特色依同下規畫可能會更加圓滿,未來也不會要去解決一堆麻煩事。


因為小豬寶是高需求寶寶(現在是高需求幼兒,忍不住翻翻白眼),在面臨要替他找幼兒園的煩惱,就不是單純用離家近或是學費多少來決定,反而是以他的需求為第一考量。因為職業使然,在選擇幼兒園前稍微比較了一下兒子的優勢與劣勢。

優勢

劣勢

1.認知佳

2.可理解指令

3.謹慎(不太會做危險的事)

4.語言學習能力快

1.生活自理能力不足

2.同儕互動不佳

3.挫折忍受動差

4.容易出現情緒(像是哭哭)


小豬寶在認知的部分進展飛快(大概就是三歲多可以算十位數加法然後raz-kids大概閱讀C 沒有問題),但在生活自理以及人際互動上比起同年齡的孩子是相對落後的,對指令以及事件理解與同年齡的孩子差不多,語言表達的部分豐富度不足,工具使用上只有在筆的使用上超齡其他像剪刀的使用需要加強。對於挫折的忍受度需要加強,大動作的協調度跟同年齡的孩子差不多。

上面是小豬寶的基本能力分析,而人際與生活自理是這個年齡我覺得最需要培養的,所以會希望尋找沒有太多認知訓練的學校,有的學校會在中班開始教注音跟英文並且會有練習與作業,這對是用遊戲中學會認知的小豬寶應該不是有趣的事。

前面有提到他的生活自理有點落後,在準備上幼兒園前,他其實還不太有辦法坐在馬桶上便便,尿尿是沒問題,可以握湯匙吃飯但是效率不好,會脫鞋不會穿鞋,也不太會自己穿脫褲子,寫到這裡覺得自己身為治療師似乎有點失職XDD,但我認識的特幼老師說小豬寶在我多年的努力下從自閉光譜的邊緣到看起來像是受寵的孩子,都叫我要分享在家中做了什麼讓他們知道這樣他們可以幫助類似的家長在家中與孩子互動。

面對有生活自理以及人際互動需求的孩子,我會期待班上的人力比不是教育部規定的1:15,可能是1:10之類的,這樣老師的負擔比較不會太重,小朋友的照顧也更有品質。基於這樣的前提就不太考慮公立幼兒園,雖然不會超收但會滿班。而我也不考慮蒙式幼兒園,因為很多蒙式幼兒園只是打著蒙式的招牌,但還是進行傳統的教學,要去一間一間分辨其實也是蠻麻煩的,加上豬寶對語言蠻有天分的,我們都是講國語的父母,但他可以因為大量聽英文歌曲加上看英文繪本,自行學會許多英文單字並且在閱讀時使用它,也許對他來說雙語幼兒園也是不錯的選擇。

選一個幼兒園搞的陣仗很大,但為了減少後面的麻煩,所以寧可前面多準備一些,也不想要事後再來說當初應該多想一些。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