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聊的主題是-等待孩子嚐試(想要聽音檔的人可以搜索11樓的數字屋喔Ep1.在路燈下站了三小時的那一年)

這裡說得等待,不是那種媽媽說趕快去寫作業,小孩就回說等一下啦,我再看一下電視那種等一下。

跟大家分享一個等待孩子的小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很多年以前,豬寶阿媽跟阿公帶著豬寶阿舅去惠蓀林場玩,可能那陣子阿公的工作比較多,很累,到了晚上七點就想睡覺,阿媽為了不要吵到阿公,就帶著年僅四歲很有活力的小舅到房間外面散步,走了一陣子,經過一盞路燈,這個小男孩突然瞪大了眼睛,他看到了什麼?原來是好多好多的甲蟲,他很興奮,也很著迷,站在路燈下不想離開,就這樣一直跑著看著,三個小時過去了,當然這三小時不是只有哇哇哇的驚嘆聲,因為豬寶小舅從小就很喜歡法布爾的昆蟲記,因為豬寶阿媽就會當床邊故事唸給他聽,在那三小時中,他很認真的去觀察,去跑,並且努力的把小腦袋中有的昆蟲名字與眼前的實物對上,他很沉醉於眼前的場景。這時的豬寶阿嗎時快睡著了,但他還是讓我第玩到盡興。

事後我問:你不會覺得很煩,或是很累嗎?我媽說了一句很簡短一但很有道理的話:他有興趣就讓他去阿。我把它解讀成要培養並尊重孩子的興趣

image

為了看昆蟲在路燈下陪兒子站了三小時是什麼感覺?

說真的,我不知道。因為站的人不是我。如果是我,可能30分鐘就煩白眼了。

 

培養並尊重孩子的興趣這句話不容易做到,不是爸媽不想做到,

而是外界有太多因素影響著。

曾經有家長問我,老師老師,我的小朋友對什麼都沒有興趣耶,叫他做這個也不要,做那個也不要,整天只想玩手機,教他不要玩還會生氣。

我問家長:如果不玩手機時,你們有讓他做什麼嗎?家長回我說,有讓他看電視,還有呢?他做事情笨手笨腳,拿東西會打翻,阿嬤會念就會幫他做,玩玩具就會亂丟,都不太會玩,大人教他玩他也不聽都自己亂玩,我們還有去上玩的課,課堂上都玩得很開心阿,回家就不玩,只想要玩手機。

上面這段場景不知道是否有些心有戚戚焉?

覺得一顆火熱的心,努力賺的錢都這樣被忽視了,其實,這事要改善我們只要等一下就好了,等寶貝慢慢摸索出訣竅,就不會把東西打翻,等孩子找出自己想玩的方式,就可以專注其中了,去外面課程好玩,因為老師會給小朋友自由發揮的時間,如果是桌遊,規則早就被制訂好,只要不要讓小朋友有爭執,或是玩輸的小朋友老是要照顧一 下他的情緒,遊玩得過程老師不會特別干涉。

image(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等待小朋友呢?)

讓我們想想,如果我們從事一個新的活動,教練或是同伴一直說,笨手笨腳,要小心阿,你在幹什麼,會不會很討厭上這個課呢?脾氣急一點的馬上到櫃台辦理退費,但孩子沒有櫃台可以辦理退費,只能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狀況,再大一點就會說你很煩耶。

當然,要家長花時間坐在旁邊等待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也會不甘願,或許我們換個心態,孩子在學新的事物的同時,我們也在學新的事務,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學的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好,也因為這個新的知識拓展了新的生活圈有新的朋友新的事業。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我認識一個爸爸從陪兒子打直排倫曲棍球到自己組隊打球,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爸爸朋友,身體健康了許多,生活上也多了很多資源,最後兒子因為升學停止打球了,他卻持續在新的興趣追求自己的下一個小目標。

 

也許等待比我們想像得更美好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