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要改名字是因為小朋友漸漸長大,教養的方向不太一樣,心情與需求也不太相同,改名字比較符合小朋友現在的狀態(還有媽媽的狀態)。

現在的設定是一個能討論小寶寶的教育、教養方式,還有一些其他家長在做治療時問的問題,或者是照顧小豬寶的經驗分享。

以前有說過會寫部落格是因為自己在剛生完小豬寶後遇到很多挫折,在沒生之前想說自己是專業人員,在照顧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沒想到瞬間被打臉。

高需求寶

產後憂鬱

一樣一樣接踵而來。

也是幸好,一件是一件事的被解決掉。

慢慢恢復正常成正常治療師後,開始在思考教養這件事除了解決麻煩,我們能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呢?

會說是解決問題是因為,家長常用老師:我的寶寶怎樣怎樣,該怎麼處理或是解決當作是問候我們的第一句話。

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回來找我們本身就是覺得有問題需要解決啦⋯⋯ 

積極作為,比較像是做父母的我們主動想幫小寶貝準備什麼能力或是技能來面對未來人生

 

每個父母想要的不一樣,有人希望寶寶動作敏捷或是活潑懂事,有人希望寶寶開朗有自信,五花八門但根據我不專業的社會觀察發現最多的是很多爸媽過不去的坎-那就是學習表現佳。雖然一直在教改(108課綱)希望減低學業壓力,很神奇的是台灣還是一個以成績為導向的地方,既然無可避免,那我想就只能面對他了,但是到底要怎麼讓學習表現佳呢?

這真是一個艱難的問題

沒有人教過我們,我們這一輩大部分聽到就是,認真看書,不要分心,考不好差幾分打幾下這樣,當父母後有可能在最本能當中中還是用了父母那輩的方法,但那些方法專家學者又說會照成小孩未來心理障礙,天阿。當爸媽真難。


分享一個小小的人生經驗,我的哥哥就是典型打罵教育下出來的產品,三歲會被99乘法表(被錯會被打這樣),三年級算六年級的數學,國二老師問他要不要跳級,後來考上建中(沒考上可能會很慘),最他現在是個醫生。

我還有一個小15歲的弟弟,他的教育方式跟哥哥迥然不同,玩中學習,適性發展,踢足球,打曲棍球回家睡覺一直在趕作業,這樣錫榮弟弟似乎太過不上進,但他今年是醫學系二年級,這倆的人的性格差相當多,並不是說當醫生有多厲害,或是會讀書有多厲害,只是剛好兩種不同的教育養出一樣的結果,所以拿來做比較。

感謝豬寶阿嬤做的實驗組與對照組,身為旁觀者的我有所體悟,如果說開心的教養也可以任小朋友獲得技能,那我們為什麼要痛苦呢?

這裡的技能是指父母想讓孩子獲得的各種

所以11樓數字屋,就是豬寶媽以小豬寶作為實驗對象

參考身邊開心教養前輩們的經驗執行後再來跟大家交流的地方,節目中會分享書集 桌遊 豬寶媽崩潰的經驗,也會有其他前輩的經驗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