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的是豬寶愛數字。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豬寶有多麼喜歡數字的話,那我覺得可以說是粉絲看到偶像跟老鼠看到大米,隨時有滿了漫了的愛戀感。


豬寶到底有多愛數字呢?舉個例子,讓大家有感覺,他會想去買古早味數字餅乾,然後捨不得吃,先排在碗裡欣賞1-10,欣賞夠了,才開始吃,但因為放太久媽媽也不讓他吃了XDDDD。

很喜歡跟數字有關的東西,像尺跟計算機這樣,我有4台計算機,外加兩台收銀玩具,每一台都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要隨身攜帶,有的是會唱歌,有的是要可以按比較多數字,觀賞用鐵捲尺2把,布捲尺3把,軟直尺跟硬直尺不同長度數把,說到硬直尺,有一件超崩潰的事,有一次珠寶把直尺用斷了,他大哭,哭不停,後來媽媽靈機一動說,你看遍直尺拼圖了耶,當下笑了,結果惡夢開始,斷尺一片都不能少,有一次少了一片又哭到斷腸,後來趁他不注意全部偷偷丟掉。

他真的很喜歡跟數字有關的影片跟歌曲,印象很深刻就是迪士尼那套magic english有一集numbers陪他看了20遍,小豬寶兩歲以後在周末可以有30-40分鐘的電視時間,平常是早上有15分鐘的卡通時間,接下來都是用聽的,聽CD聽廣播之類的,還有數字貼紙,各種的數字點點貼,數字洗澡玩具,數字拼圖,數字套圈圈,數字掛圖 桌遊 磁鐵,多到我已經不想講了。

他是特質比較文靜的小朋友,很喜歡畫畫,在小一點的時候就可以自己坐著看繪本一段時間,小的時候我們有買石頭蠟筆讓他塗鴉,雖然愛生氣,但某種程度上算是會自我要求的孩子,兩歲的某一天突然看到他自己在寫數字,嚇死媽媽了,還寫的比爸爸漂亮,一開始字當然會很大,握筆方式也不成熟,沒關係,這時候的寫字我會把他看成是繪畫的感覺,讓他自己在每次的練習中控制肌肉,我們不會特別去握住小朋友的手帶他寫字,但我們會給他許多的操作活動,像是玩樂高或是玩黏土,積木之類的另外就是家事的幫忙,收收玩具搬搬椅子之類的。

image

如果太早強迫孩子做制式的練習,很容易會讓孩子對這件事失去熱情,雖然在小時候聽起來感覺很厲害,但大一點就會產生排斥感,弟一歲半會說話就會背九九乘法表(嚇死寶寶了),大概也是四五歲就會算百位數加法這樣,我媽說她最後悔的事就是讓我弟寫題本,因為後來求學過程中他對數學確實是相對不積極,所以每次面對考試都有一點抖。

 

從一開始用四指捉握筆,到慢慢進化成用成熟的握筆姿勢,是小豬寶自己每天寫好多遍的結果,再一次拿到他阿舅的空白作業本,想把字寫進去格子裡面,演變出來的。如果大家想知道握筆進程,有空我來發一篇跟寫字有關的好了。

image

豬寶喜歡數字這件事,要從他1歲開始說起。剛剛有提到我弟一歲半會說話就會背九九乘法表(嚇死寶寶了),大概也是四五歲就會算百位數加法這樣,當下懶惰媽媽馬上決定教育外包(超級錯誤示範,自打嘴巴十下),還告誡阿嬤不可以讓豬寶做練習題,務必以玩的方式讓她了解數學

 

 我們每一次爬樓梯都會數數,1-100,或者兩個一數,或者三個一數,陪他看門牌號碼,(一大早就從一號走到100號,過去單號回來雙號)字卡(猜字卡或是排接龍),放九九乘法的歌,還有教學CD,還有那種數字遊戲書,一開始他只喜歡加分跟乘法,會直接看答案,但其實沒關係,跟語感一樣,數學我想也是有個數感,是要讓他熟悉這些東西,而不排除,小朋友會問一些天馬行空的問題,只要能回答我都會盡量解釋,像是0-1=多少,我會解釋0是沒有,減還要扣一,那就變負1了,負就是不夠喔,不管他懂多少,盡量解釋以鼓勵並隨意的方式讓孩子自己選擇玩的時間,跟時間長度,就像是第一集提到的如果有人一直說你要這樣你要那樣,對大家來說並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

 

這集主要是讓大家感受一下豬寶有多愛數字。其實小時後他比較早展現的是語言天賦,像是英文,注音等等,我們算是有一點特意希望能讓他對理科有興趣,所以也有買像寶寶物理學讓小豬寶看詳細如何從更小就有系統的建立對數的感覺,我們會再另外發一集。我們會在部落格與ig po小豬寶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image

 

 

11樓的數字屋今天就到這裡了,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節目,11樓數字屋,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