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很流水帳的文章,但主要是想讓目前也剛生完,可能也很憂鬱的新手媽媽知道,你不孤單,有很多人跟你一樣,也在拼命掙扎,我不會跟你說事情會馬上變好,但邊掙扎,邊努力,有一天會發現日子不再是度日如年,也希望你能漸漸找回笑容。

      產前知道產後會因為荷爾蒙變得很憂鬱,卻沒有意識到是這樣排山倒海的襲擊而來。剛生完時只覺得很開心,終於解脫了,不用再一直疼痛,不用再一直受折磨,殊不知這才只是痛苦的開始。

      整件事要從頭說起,在懷孕早期就已經開始計畫先請好24小時的月嫂,想說生完可以輕鬆一點,並且在坐月子的同時慢慢地學習照顧小朋友的技巧,出月子後比較不會手忙腳亂,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甘單。我的產兆提前兩個禮拜出現,在翔寶出生後我們趕快賴給月嫂,結果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排在我前面的產婦晚生,所以月嫂要在翔寶出生後一個禮拜才能來,也就是說我必須自己照顧寶寶4天,當時的我很天真,心想才4天應該不難吧,科科⋯⋯。

      母嬰同室時,嬰兒室的護理師跟我說不要睡太熟,翔寶會在喝奶後拍完嗝,有時候放在小床還會上被奶哽到,黑掉。身為一個新手媽媽聽到後嚇到不行,所以回家後只要翔寶在小床上動一下,我就會馬上坐起來看寶寶在幹嘛,但每次起身都會牽扯到傷口,真的很痛,這還不打緊,我的母奶量不夠,所以會搭配配方奶,一開始還好,回家第二天寶寶開始會在喝完奶後睡到一半大吐奶,但配方奶又不能間隔太短喝,所以寶寶睡的不安穩,就會一直哭哭(我的寶寶不開玩笑每次哭哭都是真心誠意用生命在哭泣的,有夠大聲)

      最後只能抱著才會睡,那1天我只睡三小時,而且是坐著睡。回家第三天,寶寶開始一直哼哼哭,體溫沒問題,便便沒問題,只是痰音有變明顯,要人抱抱才睡,放在床上就哭哭,沒有哭到睡著這種事,只有一直哭,還好這天有長輩幫忙,所以可以稍微睡一下。第四天,寶寶回診,一進診間量體溫,38.5度!!!寶寶發燒了,馬上住進了加護病房,媽媽的心也碎了。

       即使是一開始就沒什麼睡,到寶寶住院,也還沒有真的讓人憂鬱,至少當時我只想要把事情好好解決,憂鬱大爆發是從寶寶出院開始。

      因為寶寶住院,我的心情不太好,所以媽媽叫我回娘家坐月子,也請月嫂不用來,這個決定我超後悔的,不是說媽媽沒有好好照顧我,而是因為大家都很忙,媽媽也有家事跟生意上的事情要解決,我也不想麻煩大家太多,加上老公那時又生病發燒(老公生病發燒超久的)所以很多事我都自己默默扛下,當然很感謝媽媽有在寶寶喝奶的時候來換手,幫我餵寶寶,讓我可以上上廁所,或是吃個飯,還有在晚上陪我一起顧寶寶。

      會這麼辛苦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我的寶寶沒辦法放到床上睡(很不想承認他高需求,但似乎真的有一點),一放就醒,開始哭哭,然後又要一直哄,還不見得會安靜下來。抱的時候要直直抱(手超痠),不能橫著抱,而且不能坐下來,要一直走來走去加上搖搖睡,抱的姿勢不對又會開始哭哭,然後有腸絞痛,大概有一個月這麼久,半夜都會尖叫哭。兩個半小時會開始肚子餓,喝奶加拍嗝要一個小時,然後哄哄睡要快半小時,也就是說只有一個小時可以稍微休息,又要繼續做同樣的事。大概有20天吧,每天只睡三小時,這三小時是我媽犧牲他自己的睡眠幫我帶寶寶才有的,他也只睡四個多小時。明明產後有惡露,我卻累到忙到每天只能換一片衛生棉,如果不是我媽逼我吃,每天我只想吃一餐,現在的食量只有懷孕時的一半。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好想從頂樓跳下去......,然後我開始害怕單獨面對寶寶。

      每天以淚洗面,又重新鼓勵自己要堅強,但只要寶寶哭,我就好想跟著哭,看著別人可以出門,可以交際,我的內心只有濃濃的絕望,大概就是我的人生毀了的感覺,我不再是我,只是滴著母奶的母獸。即使做完月子,有好一陣子我沒有辦法出門,沒有辦法跟家人之外的人說話,沒有辦法看鏡子,鼓勵自己好好活下去已經耗盡了我所有的精力。

      很多人會說,就是你太寵,一直抱所以他才會這樣,也有人說你可以跟小孩一起睡一起醒阿,也有人會說要訓練睡過夜阿,但我一定要說的是,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照著百歲派的模式來養,我自己是治療師專門訓練身心障礙兒童,而且還是重度極重度的那種小朋友,在我的世界裡原本也是認為沒有訓練不來的孩子,直到我自己的寶寶壞了我的三觀,才發現原來真的有寶寶這麼有個性。

      當我開始有輕生的念頭後,我媽發現事情不對勁,開始試圖幫我尋找方法,花了很多時間爬文,也花了很多錢買各類傳說中的神器,當然是有包括訓練寶寶這件事,最後我們終於磨合出合適的辦法,現在寶寶已經快3個半月了,晚上可以好好躺在床上睡覺,只是身邊要有大人(嬰兒床派請不要戰我,我們睡雙人床,只有阿媽跟他睡,阿嬤睡姿剛很是直挺挺的那種)雖然還要大人一直抱抱,但放在床上玩有人陪可以玩20分鐘,沒有人的話只有1 分鐘XDDDD,在等待時還是會哼哼哼,但已經不是用生命哭泣了, 媽媽很知足了。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