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問我顧小寶寶這件事讓人受不了的點有哪些,我想小寶寶一直哭跟無止盡的腰痠背痛對我來說是每天最痛苦的折磨。因為翔寶是高需求寶寶,在PTT上認真爬文看到許多過來人都建議說就去買一條背巾,背起來就對了,這個建議很有用,背起來真的許多問題迎刃而解。

但,隨著寶寶越來越大體重也越來越重,加上寶寶越來越想出去玩,背寶寶的時間無法縮短,對肌肉的負擔也越來越沉重,疼痛讓我在與寶寶相處時感到不快樂,所以我決定解決這著個問題。在諮詢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後(就是坐我隔壁的同事XDDD)將問題分成兩個方向,一是放鬆肌肉,二是強化肌肉。

我們先來看放鬆這件事情好了,鍛鍊可能要擠出時間才有辦法進行,但顧小孩真的很忙,所以有需要的人我再來寫。

放鬆小貼士:要先做有氧,再用拉筋或工具放鬆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要先動一動緊繃的身體。當身體熱了,血液循環加速會讓肌肉比較放鬆,疼痛會開始慢慢緩解,此時搭配按摩將緊繃的筋膜一併處理,會更有效率的緩解疼痛。針對肩頸僵硬痠痛WL有幾個小動作分享,這幾個動作是可以動到肩與肩胛附近再加上一些背部肌肉,手在擺動的同時也會帶到胸的肌肉(最近有教一個很痠痛的媽媽做,她覺得還不錯),搭配誇張的表情,可在陪著孩子時來做,達到娛樂孩兒與療癒自己的功效。

 

手刀跑步

 

手肘往後,主要是可以活動到僵硬的肌肉。

 

  

我常原地轉圈跑,嬰兒被逗的很開心,記得腳要抬高。

 

只有一半的開合跳(請忽略臉)

 開合跳的手加原地跳的腳,純粹是媽媽覺的這樣比較不累。

不知道如何命名的跳(手上下交錯)

 

這個動作嬰兒也很愛,寶寶的品味真是難理解@@以上動作做一至兩分鍾(多一點也行)可達到效果。

接下來就是拉筋或工具放鬆,拉筋就不多說了,因為我比較喜歡用工具協助(真是太任性了XDDD)

工具很簡單一顆網球就好,但我是用下面這兩樣。

  

用工具滾過痠痛的位置,有的地方特別疼痛,那是激痛點可以多一些時間停留。我是靠在牆壁上使用(就是腳蹲上下滾動),也可以躺在床上使用,使用時上下移動可以跟小寶寶邊玩躲喵喵(物理治療師媽媽表示小朋友有買賬)。可以參考下圖位置,這是我個人還蠻喜歡滾的位置

 (此圖來自網路)

按摩小貼士: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人體很特別,越斷練越強壯,如果我們可以藉著孩子給我們的考驗讓我們更勇敢與美好,或許在未來回想起來是很棒的回憶,我是這樣洗腦自己的XDDDD,現再背著兒子走來

P.S.下面是我認識的物理治療師分享協助家人與自己生活中的肌肉訓練,解釋的內容超詳細,也很專業,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看一下喔。

https://happyrich168.pixnet.net/blog/post/298351177-一條彈力帶%2c宅在家也能練出漂亮背肌%21-%28健身

 

https://happyrich168.pixnet.net/blog/post/311885815-76歲重訓阿嬤的晨間運動-快說你阿罵也可以!

 

https://happyrich168.pixnet.net/blog/post/317130316-76歲重訓奶奶的晨間運動-阿罵都可以%2c你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