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是什麼?相信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

 

簡單來說,我們的大腦組織我們所獲得的感覺,然後對刺激做出適當反應的一個過程,這就是感覺統合。例如:小朋友聽到媽媽說[吃餅乾囉],看到媽媽拿著餅乾走過來,同時也聞到了餅乾的香味,結合這些感覺,小朋友得到一個訊息:有食物可以吃了,於是他伸出手來拿餅乾,然後把餅乾放進嘴巴裡開始咀嚼。在上述的過程中,小朋友整合了各種不同的感覺,同時也建立他對於餅乾的概念並且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

 

感覺統合的重要性在於它和我們許多功能性以及技巧性的能力發展息息相關。可以這麼說,我們許多認知以及動作行為的學習都是建立在最基本的感覺上的,就像在上一段中所提到的例子,小朋友對於”吃餅乾”這整件事做出正確反應是藉由整合各種不同感覺所學習得來的,也許第一次他聽到媽媽說吃餅乾不會有什麼反應,但是當媽媽說完吃餅乾後,再把香香甜甜的餅乾拿到他鼻子邊以及嘴邊時,他的大腦開始整合以前的經驗,他想:香香甜甜的等於好吃的東西,我喜歡好吃的東西,那是可以拿來吃的。於是,他就把手伸了出來,這一件事開始在他腦袋中建立起迴路。不只是日常生活性的活動會需要用到感覺統合,需要高技巧的活動更是需要感覺統合來做協助,例如:寫字,溜冰,體操……,依整合程度的不同,表現出來的行為能力就會有所差異,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感覺整合較完整的孩子,相對於較不完整的孩子有著較好的表現。

那麼感覺統合不好對於小朋友的行為到底會有哪一些影響呢?小朋友可能會出現,常從椅子上摔下來,常會撞到桌椅或碰掉桌上的東西,容易興奮,情緒不穩定,或是不喜歡別人碰到或觸摸他……。但這一些行為都是最後的動作表現,我們應該要來了解是那些感覺出問題導致了這些行為,哪些感覺和這些動作發展有著密切相關。它們分別是前庭覺,本體覺,觸覺,視覺與聽覺。其中前庭覺,本體覺與觸覺對許多動作或是表現來說是很重要的感覺,因為他們是動作發展出來時不可或缺的基石。

前庭覺於媽媽的子宮內時就開始發展,新生兒抗地心引力的能力就是由前庭覺來帶領,一直到坐,爬,站,走,這些能力的發展都與前庭系統密不可分。前庭系統不佳的小朋友在動作控制上常常會出現問題,例如:笨拙的跳躍,笨拙的跑步……。由於抗地心引力的能力不好,孩子無法以穩定的坐姿來操作一些精細動作,像是寫字或是抄黑板,連帶的學業都會受到影響,而除了一些動作上的影響,前庭系統也和空間概念,甚至情緒控制有所關係。臨床上發現有的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是因為眼睛追蹤與理解物體在空間中相對位置的能力不佳,在閱讀時出現跳行,單字看漏或是6和9分不清楚的問題,部分是因為前庭系統發展不完全影響到動眼肌的控制,或是訊息不良的整合影響了空間關係的理解所導致的。

本體覺主要是將由肌肉,關節所獲得的訊息傳回大腦,而大腦將這些訊息整理之後再去下達肌肉該如何運動的指令,藉由這樣重複的過程,我們的大腦可以不斷的修正,最後可以於適當的時間點做出適當的動作。而本體覺出問題時,會出現對於自己的肢體在空間中的位置無法精確的了解的情形,也因為這樣我們會不知道該如何使用自己的肢體,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做出下一個動作更是難上加難。有好的本體覺,能夠控制動作,對自己的表現才會有信心,有信心才會有意願去探所未知的事情,這不僅對孩子的學習有所幫助,對孩子的情緒控制也會有所影響。因此我們在學校中常會看到有些小朋友動作不協調,做事畏畏縮縮,並且伴隨有愛發怒的特質,如果排除掉環境因素,有可能正是因為本體覺不佳所導致有這樣的行為表現。

以上是感覺統合的作用、運作機制以及影響,還有前庭覺與本體覺的介紹,因為想分享的很多但媽媽打累了XDDD,所以把觸覺、視聽覺以及可以做的一些小互動留到下集分享。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