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是兒童時期最純潔的心靈性活動,亦是人類和所有生物內在生命的典型活動,它帶給人們喜樂、自由、滿足以及內外在的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款色彩繽紛的小桌遊[水瓶座],這個遊戲很棒,可以讓孩子學習配對以及組合的概念,有彈性的遊戲規則可以依照不同年齡的孩子來做使用,而豐富的顏色提供很好的視覺刺激。每次我去學校跟孩子分享時,只要拿出盒子,孩子們的眼睛就會瞬間有了光芒。

 

 

遊戲內容物如下:

1.元素牌

2.目標牌

3.特殊牌

遊戲規則參考下面連結https://goo.gl/Iig76N

遊戲限制是3歲以上,但其實六歲以下的玩法不太一樣,說明書有介紹小年齡[3-4與5-6歲]的玩法

 

我自己在帶小朋友有的經驗是如果沒有很多遊戲經驗的孩子,即使到小一想要一開使就把所有特殊牌都用好也是有難度的。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3歲以下的玩法。

1.指定某種元素,請小朋友找出有這個元素的牌卡(家長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找到越多的人獲勝

 

如果牌上有比較多的元素,就是先搶到的先贏,這樣的玩法比較著重在視覺搜索上。

這個遊戲去幼兒園跟小朋友玩很受歡迎,小朋友會變得很機靈XDDDD,有時候要結合大動作訓練,我會把元素卡放在100公分外,讓小朋友可以跑去找,再跑回來配對。

2.訓練分類能力

把所有的目標排排成一排,讓小朋友幫所有的元素卡回家。

 

會遇到一種狀況就是一張牌上有2-4種不同元素,這時我們可以跟孩子討論你覺得卡片要回哪一個家呢?

一開始孩子會想不太出來,我們可以給個問句協助思考,比如說:太陽的朋友是不是太少了??或是卡片想跟雲朵當朋友嗎??

我覺得答案可以天馬行空,重點是孩子可以嘗試表達想法梳理自己的思考

 

在陪孩子玩時我認為要給孩子一些時間,讓孩子慢慢學習以及表現。曾經在帶活動時看到爸媽比孩子更緊張,總是忍不住要下指導棋,然後再跟孩子說:你怎都不能自己想一下。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我們沒有給孩子足夠得自由思考,卻又責怪孩子不會思考。藉由陪伴以及桌遊當媒介,希望孩子們都能學會表達想法以及整理思緒。

 

以上是水瓶座的小分享,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