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翔寶也到了開始扶物站,企圖自己跨步走,到處探索的日子了(媽媽感到欣慰),因此最近媽媽的新煩腦是如何選鞋。

以翔寶的月齡目前還不需要穿,只是媽媽總愛未雨綢繆,很怕到時候來不及這樣(到底是有多怕XDDD)

參考了許多文章後,我決定拿出平常替特殊兒童做訂製鞋的嚴謹態度來挑寶寶的學步鞋,結合相關醫療理論與臨床經驗,有四個重點是我比較在意的,容我向大家娓娓道來。

在那之前,先抓起身旁小寶寶的腳,仔細看一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寶寶的腳底肉墊層特別厚,足部的肌肉控制沒有我們那麼成熟、跟成人相比他們的腳跟部較窄,比起大人更需要支撐,較好的支持度可以讓孩子的動作更容易表現,也更有意願走。

 

 

1.大小的適宜性

什麼叫做合適的大小?在試穿鞋子時要盡可能的讓寶寶站著試穿,在有承重的狀況下,腳的大小才是平常走路時的狀態,如果是躺著或是坐著,很容易造成選比較小的鞋的狀況。

長度大概是留下一指的距離,鞋面與腳背之間大概也留下一指的距離,或是稍微可以把鞋面拉起來的鬆緊度,因為太合腳,寶寶的小胖腳指會沒有空間延展。

另外也不要留太大的空間,小朋友在走路時可能會一直掉鞋(光想到就覺得特煩),還有就是太寬鬆鞋子沒有支持到小朋友的腳,其實也有一點失去功能。

 

2.鞋體的支持力

鞋體的支持力分成兩個部分來看,一個是後跟的支持力,一個是側邊的支持力

 

a.後跟的支持力

 

建議可以選後跟有加強的鞋子,因為太矮或太軟的鞋跟,寶寶很容易因為鬆動而踩到,要不要高統鞋其實見仁見智,有的人覺得給太多支持,小朋友無法去學習到適當的用力與控制,也有人覺得不給支持小朋友可能步態會被影響。

 

b.側邊的支持力

 

(https://reurl.cc/9kGv)

如圖中白色的部位。到底需不需要側邊也是見人見智,有的人認為有側邊寶寶的腳在鞋內比較不會滑來滑去,或是走一走翻腳刀,但也有人說正常小朋友不會一直翻,所以反而不要給支持,讓他們學習在不同的路面調整自己的肌肉力量。我自己是比較不在意有沒有側邊支持。

 

3.鞋底

鞋底也是分成兩個重點來看,一個是摺痕位置,另一個是止滑程度

 

a.摺痕位置

 

摺痕的位置要在腳趾與腳掌交會的位置(就是我們走路會彎的位置),摺痕位置如果太前,表示鞋子太大雙,會影響小朋友走路時的靈巧性。

 

 

b.止滑

 

鞋底要有止滑的花紋,這很重要。在完成文章的幾天前,剛好到日托中心服務小朋友,有一個小朋友就當著我的面滑了出去,因為他跑得太開心,地板也是跟剛清潔完,鞋底的花紋幾乎沒有,所以就順勢滑倒了,還好沒有受傷,而小朋友似乎也覺得好玩XDDD。

 

 

4.鞋體材質

這個就不多說了,主要就是透氣舒適,媽媽也別無要求。

 

雖然打了這麼多,但是在寶寶不會走路時,媽媽也是有為了穿搭,失心瘋幫寶寶買了可愛鞋子,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不是專業觀點的可愛小鞋好了XDDDD(被歐飛)。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