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寶剛出生的時候是特質較為敏感的孩子,雖然很多事情都讓媽媽覺得有些頭疼,唯有一件事情媽媽感到欣慰,那就是翔寶的食慾一直都很好,從副食品開始就吃得很好,媽媽感到萬幸。有一天,突然有媽媽問我,老師請問一下,小寶寶(4個月到1歲間)不吃飯怎麼辦?

認真想了一下,原因應該有三個。一個可能是運動量不夠,另一個可能是有一些感覺敏感,最後可能就是孩子的特質了。

 

運動量不足的部分,配合月齡,其實可以做一些動作訓練,增加孩子的活動度

 

像是翻身(以下是訓練文章)

http://edithdark.pixnet.net/blog/post/346946749

 

 

或是練坐(以下是訓練文章)

https://ppt.cc/fSUVGx


 

也可以練爬(以下是訓練文章)

https://ppt.cc/fmraSx

 

 

如果是感覺敏感呢??

特別請教了有OT專業的語言治療師(亦口童聲-王亦群治療師),他給了以下建議。

詳細有圖板的網址如下

https://irinwang.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html

針對口腔敏感的孩子,會建議先做身體的按摩,可以在洗完澡後用乳液,按摩手腳及背部,讓寶寶全身放鬆,在按摩的過程可以搭配口語的刺激,例如:面對面時,跟寶寶說說話「手手」、「腳腳」、「按摩摩」;唱唱兒歌「頭耳-肩膀-膝-腳趾」等,製造愉快的按摩經驗,再進行到較敏感的臉部及口腔按摩,避免一開始不好的按摩經驗,讓寶寶往後更排斥口腔的活動

臉部按摩

① 臉頰:將雙手放在雙頰上有點力道的壓,可以停留3-5秒,寶寶可以接受的話,使用手指從嘴角往耳下方向點狀深壓。

② 嘴唇周圍:嘴唇周圍以人中最敏感,建議先從下嘴唇開始再到上嘴唇,作環形點狀深壓。

 

口腔按摩【如果臉部可以接受,再放入口腔內】

 

① 齒齦:從門齒齦處往臼齒方向做點狀按摩,建議從上排齒齦開始再按下排齒齦。

② 臉頰內側:用大姆指和食指輕夾臉頰,按摩顳顎關節,再輕輕沿著臉頰側邊從嘴角拉出(小心一開始不要直接伸到牙齒中間,容易被咬)。

③ 舌頭:可以使用固齒器點狀壓舌頭上方,避免壓太後面(不要超過舌頭前1/2),容易引發嘔吐反射,再輕刷舌頭兩側,誘發舌頭側移動作。


這些活動建議要在飯前10分鐘執行,避免飯後使用,且請家長要注意寶寶臉部表情是否有不舒服徵兆。

根據我自己使用的經驗,我覺的固齒器也可以用矽膠湯匙(硬一點的,白色有點透明的太軟了),在餵食的同時可以做一點刺激。而牙齦的部分一開始也可以用寶寶牙刷來做刺激,也可以讓孩子習慣刷牙。

翔寶從剛出生我就有替他做按摩,一開始只是想給他感覺刺激,或許因為這樣附加的好處就是翔寶願意吃飯。

至於如果是孩子特質,我們也只能包容他了XDDDD。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