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觸覺,觸覺分成兩種,一種是最一般而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接收的感覺,像是風吹過皮膚,衣服包覆皮膚的感覺,除非我們想要不然不會特別去注意它;第二種是對特定觸覺刺激的感覺,像是辨別兩物體間的距離,或是特殊材質或是溫度的感覺……。一個好的動作過程需要有好的動作計劃來做為支持,而一個好的動作計畫是需要收集到足夠且正確的感覺資訊才可以完成的。觸覺是我們收集外在資訊很重要的感覺,尤其是像剛出生的小嬰兒視覺與聽覺還沒有成熟時更為重要此時如果觸覺太過敏感,或是太過遲鈍,小嬰兒對於訊息的解讀就出現了偏差,對於他接下來得發展會有嚴重影響。例如:有一個小朋友正在學走路,但是她踩在地板上時會覺得腳很不舒服,所以當媽媽要他自己站起來時就開始大哭大鬧,因為他不想去做帶給自己不舒服感覺的事情,於是到了兩歲多還不會走路。從上述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因為小朋友的感覺錯誤,所以他的動作計畫被他自己定為不要走路,連帶的他就沒有一個適當的動作出現,這就是感覺統合不佳影響到發展很常見的例子。

視覺和聽覺如果缺失了對小朋友的影響通常較為明顯,而父母通常也較能理解,因此在這並不多加詳述,但是要提醒的是如果小朋友經過許多檢查發現視覺和聽覺都沒有問題,卻依然還是出現發展遲緩的問題,這時我們可能就要追本溯源回到那些看不見的感覺上(前庭覺,本體覺與觸覺),看看是不是在這些感覺上出了問題,因此影響到小朋友。


有的家長會問治療師,除了帶孩子到治療室做活動之外,有哪些活動是可以在家中我們自己做的呢?以下提供一些活動讓爸媽可以陪小朋友一起玩。


1.用毛巾擦身體:當小朋友洗完澡,或是玩得全身髒兮兮滿身大汗時,可以用不同的力道與不同材質的毛巾擦拭小朋友的手腳,這樣對於有觸覺防禦的小朋友有減敏感的功用,也 可以讓躁動的孩子冷靜下來。



2.鑽山洞遊戲:把大棉被捲起來,裡面放一些小東西,讓孩子由一端鑽進去尋找,再由另一端鑽出來,這一個活動可以訓練到孩子的前庭覺,本體覺,以及增加觸覺的整合能力。


3. 趴著玩積木:積木可以替換成書,或是其他孩子喜歡的靜態活動,除了訓練孩子的認知與視覺之外,趴這一個動作對於前庭覺的訓練有極大的幫助,連帶本體覺也一起被訓練。


4. 多抱抱孩子,要稍微出一點力,讓他的觸覺與本體覺都受到足夠刺激


5. 去公園玩:盪鞦韆、玩翹翹板、旋轉地球,或是爬攀爬架,這些活動對於孩子的本體覺有很多好處,他可以在活動中學習了解自己的肢體在空間中的位置,而盪鞦韆,翹翹板對於前庭覺會給予大量的刺激,在抓握活動器材時可以刺激到觸覺,甚至連視覺能力也可以被訓練到。


6. 到外面摸摸花,碰碰樹,在草地上打滾,給孩子不同的觸覺與前庭覺的刺激。



其實,讓孩子經歷不同的事情,擁有許多不同的感覺經驗不只對於發展有問題的孩子有幫助,對於發展沒有問題的孩子也是會有明顯助益。因此,建議老師與爸媽,在孩子不會發生危險的情境中,讓他盡情的去跑,去跳,去體驗,去感覺,在活動過程中孩子的腦會自己整合各類不同的資訊,加以去蕪存菁,這樣不只是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也會讓孩子有更多經驗,對於未來需要面對未知的挑戰時可以盡快的上手。

    

   最後還是要提醒爸爸媽媽以及老師,如果孩子的問題已超過一般可以忍受的範圍,建議還是帶去給專業的治療師治療。治療師會依照這個孩子的問題給予活動,有的活動是用來增加感覺,有的活動是避免感覺太過敏感,隨時跟您的治療師討論,了解孩子目前進步的狀況,確實執行回家作業,孩子會有出乎您意料的進步的。現在要尋求治療師的協助比起以前方便許多,許多較大型的復健診所,聯合診所,或是醫院都有設有職能治療部門對民眾提供治療服務,有需要的家長都可以打電話去諮詢。希望孩子在我們一起努力的照顧下,健健康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