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剛畢業時大家對治療師在做什麼沒有太多的概念,很常聽到人家問說:那是在做什麼的?最近因爲一些前輩的努力讓大家越來越看見治療師在做什麼。

 

本身是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比較不清楚,但因為生活中比較常接觸的是物理治療師,所以也可以跟大家聊聊這些年我做過或看別人做過的工作。

開始聊之前我想大家會關心的應該是收入怎麼樣,要先說的是大環境真的不太友善,在健保點值的制度下,保障也成為了一種限制,老闆會期待用最低的成本獲得最高的報酬,所以做為受僱者的治療師時就很容易被剝削(當然不是只有治療師這樣,很多行業的老闆都挺剝削的),可以看一下最近的新聞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805/1404766/

但我要來給一些正能量,其實就我自己認識的治療師(比較熟的)就有3-4個年薪有破百萬,很多人說他一定很辛苦,就我看來比起要用命去值班的醫生是輕鬆不少的(我自己的哥哥是醫生,所以還算清楚),也有不少個是快佰萬,有人會說百萬沒有什麼了不起,那我們就把它當作是符合社會價值的一個標準好了,畢竟很多新聞畫分的線就是百萬,他們的年紀也不大,大概三十幾歲吧,他們都有同樣的特點,就是不在傳統的醫療體系內,這裡的傳統指的是醫院與診所。

 

以職能治療來說,我們分成三個領域1.生理2.小兒3.精神,我會健議不要在實習就決定一定要走什麼領域,我自己原本的夢想是精神領域,真的從事後覺得不適合自己,最後走的是社區與輔具還有學校系統有時候兼玩地板滾球。我有認識一些治療師是直接創業了,創業的內容都和專業有關

 

有一個學長去做redcord

 

有一個同學去做輔具

有一個朋友到業界當業務兼上課講師,每個人的生活都過的很精彩。

 

再來講比較有名的,像是王宏哲治療師(雖然他現在的頭銜是腦科學專家)天才領袖裏面也是有很多薪水不錯的治療師

 

 

 

或是媽媽借現在比較有名的寶皇(食尚夫妻)

 

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創業的衝動與機運,如果只是想賺一些外快該怎麼做呢?

 

我會健議新考到證照的治療師有幾門課一定要上,一個是甲類評估人員,一個是學校系統,還有長照課程。為什麼呢??

 

1.甲類課程上完後可以接到宅輔具評估,到宅評估輔具報告一份大概是600-800等。可以打電話到各縣市輔具中心去詢問關於到宅評估團隊如何加入。

 

2.學校系統課程,上完後可以到各級學校服務有需求的學童,一小時是800元。加入辦法是打電話到學會詢問相關事宜,但要注意的是有的縣市已經變成是學校自己找治療師,所以可以問問有經驗的前輩,請他幫忙介紹。

 

3.長照課程,上完後可以接到宅復健,那這個一小時是1200吧,這個是聽說過(基隆好像是1500)可以問學會看看。

 

大環境的不好是我們要在台灣執業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但總是會有人可以破浪而出,我想只要我們加強自己的能力退潮時我們還是可以穿著褲子,一起為了幸福的職能人生努力吧。另外如果有其他人有相關專業的健議我們也可以一起討論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