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除了提升健康還可以改善我們的注意力,目前有很多研究支持運動對注意力的影響是正向且有效的。

為什麼運動可以影響注意力呢?研究顯示在運動時我們的大腦會產生血清素,多巴胺等激素。

這些激素和情緒是有關的,除了可以提升注意力外,還可以讓人情緒穩定,甚至是抗壓性變好。

跟據[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這本書描述,在美國某些學校早上上課前,會先讓學生從事各類體育活動,而這樣的學生在大型考試中獲得的成績比起其他學生還要好。跟據學生的說法是,運動完後有助於他們學習與思考。

記憶力與注意力在第一堂課最好,接下來會隨著時間慢慢地減,但整體的專注性還是優於沒有晨間運動的學生。

以我自己有服務的幼兒園為例,小朋友是喜歡給予自我刺激的自閉症小朋友,老師對於他有時候做出的怪動作無法改變感到困擾,

在一次體適能測驗結束以後,我們除了看到小朋友肌力與肌耐力不如平常活動量表現外,發現小朋友給予自我刺激的動作消失了,且能夠平穩的跟同學一起參與社會適應活動。

從上述的兩的例子,我們可以看見運動對注意力的影響是正面且有效的,那有一定要是什麼類型的運動嗎?

我們很高興,最近有許多研究運動與注意力的相關論文顯示,其實即使只是跳繩這樣簡單的運動,都有影響注意力的明顯效果。

但要注意的是頻率與強度,每週達一定的量,且高強度的效果又優於其他強度

p.s.[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這本書的作者本身也有注意力的問題。

那運動跟治療師所使用的感覺統合提升注意力的技巧會有差異嗎?

我們先來看看感統的定義是什麼,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以感統的角度來看,感覺統合的定義是指一種神經過程,用以組織來自身體及環境的感覺訊息,好讓個體可以有效運用其肢體與環境互動。若感覺統合出現障礙時,會產生知覺、語言、認知障礙、情緒及行為控制不良等問題,也就是無法正常與外界事物反應(維基)。

 從維基百科對感統的定義來看,其實這也是運動時身體這在做的事情,故有些治療師會利用運動來訓練,並非在補強其運動能力的不足而主要是放在個案本身神經間與腦之間的統合

而這個改變的過程是跟個案本身能力做比較,不是放在技巧或體能贏別人多少。

 

雖然說提升注意力有很多方式,但我覺得運動是我們在日常中便可以執行,並且可同時獲得很多好處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