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意外,完全沒有想到椎間盤突出會跟自己扯上關係,一直都很注意自己照顧小孩的姿勢,像是抱小孩的手勢,或是揹小孩的身體姿勢,因為很怕一個不小心受傷後還要邊顧小孩很難好好復原,最好的辦法就是盡量不讓自己受傷,但沒想到千小心萬小心還是有那麽一個不小心(人真的不能太鐵齒)

 

在分享事情發生的經過前先來分享一下椎間盤突出會有什麼症狀。

急性的腰部扭、創傷會導致突出,症狀從腰部開始往大腿甚至到小腿的痠痛、麻、刺刺感等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引起的,一開始出現的症狀是腰痠背痛,這時候如果放鬆肌肉,疼痛會被緩解,如果姿勢依然不佳狀況會越來越嚴重,慢慢的下半身也被影響。那要怎麼分辨下背痛跟椎間盤突出呢?椎間盤突出會有神經症狀,像是刺刺與麻麻的感覺就是神經症狀。突出的椎間盤如下圖。

 

(https://ppt.cc/fRUArx)

 

跳回來繼續講我的症狀XDDD,事情是這樣的,某個一般的晚上,翔寶正準備要睡覺,我在泡睡前奶,眼角余光盯著翔寶避免他做出什麼危險的行為,一切就照著平常的行程走,就在我要把他抱起來餵奶時,他突然一個激動想要向前撲,我的姿勢還沒有準備好只能用蠻力把他撈回來,說時遲那時快,一陣酸處從臀部湧上心頭,在我陪寶寶躺著還不時隱隱作痛,本來以為是拉扯到臀部肌肉,很認真的做完放鬆才睡覺,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差點下不了床,實在是太痠了,踩地就痠!!後來還是硬撐著去上班(不是認真),因為可以請物理治療師主管幫忙看一下怎麼了,順便治療一下。

最後,主管說這就是椎間盤突出⋯⋯。本來有點晴天霹靂,但做完主管說的幾個復位動作,他再幫我喬一下脊椎,順間就康復了(撒花)在復位後主管提醒我,一星期內不要做會把椎間盤推出來的動作,像是彎腰拿重物或是駝背長時間久坐,最好可以直挺挺的坐著。因為有受傷過復發的機會很高,因此要讓他好好復原降低復發的機率。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在急性期做的保護措施與復位動作。要先說的是,在急性期還是建議先讓醫生看過,或是找專業治療師處理會比較安全

1.保護

 

 

一開始是用支持力比較夠的護腰(要有軟鐵條的支持才夠)因為嬰兒實在太有份量,等到痠痛感消失後才換成短的護腰。

一星期後就拿掉護腰開始鍛鍊肌肉,因為戴久了肌力下降,反而更容易造成傷害。真的有差,做棒式差點撐不起來,差不多兩三天力量才回來。

 

2.復位動作

 

 

上下來回,我是做了十次啦,在做時腿部記得放鬆,我就是一開始很緊繃所以效果不好。

後來有放鬆才有效果,這個動作我是建議有專業人士帶過一遍會比較恰當,因為有時候出力不對反而增加腰部負擔。

下面這篇是物理治療師寫的,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是查資料時看到,覺得寫得蠻詳細的,但我不認識他XDDD)

https://yhvippt.pixnet.net/blog/post/207784753-%5B保健教室%5D椎間盤突出

 

是說頭幾天一直有痠麻感,在顧小孩時真的很不舒服,夏天很熱,戴護腰超悶的,但還是要戴,沒戴就會有一種又跑掉了的感覺,兩三天後才慢慢好轉。

以上是我的經驗,希望能對同樣症頭的人有幫助。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