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先驅杜威(Deway)曾說過: 遊戲是一種學習、活動、適應、生活或工作;也有助於肌肉發展、語言、思考、想像、問題解決能力之提升;情緒、社會行為之正向發展。我很喜歡這一段話,因為最好的學習與訓練應該是要被融入生活當中的,而遊戲,我認為應該是組成小朋友生活最重要的因子之一。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利用桌遊來跟小朋友互動,帶出我們要的技能。

這次介紹的是大人小孩都玩到尖叫的桌遊-諾亞方舟

內容物:

船一艘,可以拿來裝動物

 

50隻動物,都是一對一對的

 

規則一本,卡片一盒

 

一般玩的規則可以參考以下聯結:

http://mj9981168.pixnet.net/blog/post/219232593-%E8%AB%BE%E4%BA%9E%E6%96%B9%E8%88%9F%28noah%E2%80%99s-ark%29

遊戲是建議四歲以上可以玩,但稍微修改一下更小的孩子也可以上手,然後有許多發展動作可以被訓練到。

 

2-4歲

根據我在學校帶小朋友的經驗,小朋友對於把東西放上去然候不要掉下來一開始其實沒有什麼概念,會隨意放,動物沒多久就掉下來,所以這時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讓小朋友理解。

先把動物都擺上船,藉由這樣小朋友會有一個概念,原來可以全部放上去。

然後可以請小朋友把某某動物拿下來,其他小動物不能掉下來喔,這樣可以訓練小朋友動作計畫的能力。

 

再進階,我們可以利用圖卡,只能拿抽卡的動物,增加圖卡配對的挑戰,規則可以變成是成功拿下越多動物的分數越高。

 

2歲以下

 

把動物排開(一開始不要太多4-8隻),讓小朋友抽卡,尋找圖卡上的動物,這樣可以訓練小朋友搜索與配對的能力。

 

 

另外可以請小朋友幫動物排排隊,因為這桌遊的動物有大有小,大的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掌間控制,小的可以訓練小朋友手指拿物

 

 

到二指抓握

 

 

 

這張圖的能力是最好的

 

小寶寶XDDD

這個純粹是讓小寶寶體驗拿物的感覺,要小心的是玩具比較小,邊邊角角多,小朋友可能會弄到自己。

主要是拿大的動物讓他看,或讓他拿大的動物,會搭配唱歌之類的,最近是跟他說你是動物園主人,要照顧小動物。

 

 

WL會去幼稚園或是國小和老師討論一些在動作上、情緒上或是學習上比較落後的小朋友可以怎麼訓練,試過許多方法後發現桌遊是很好的工具可以讓小朋友在遊戲中提升技能,而且孩子的接受度也高,像我有帶過一個孩子原本1-50都數不太好,為了要玩疊疊樂,就學會了,因為我們跟他說:要從1開始疊,疊到52。小小經驗分享,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