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孩之前跟有小孩之後最大的差別是什麼?體重是其中一個答案。

當媽媽之後有很多事情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這是廢話)。最讓我無法忍受的就是每次去產檢時看到體重的數字節節上升。

 

其實也是要怪自己,不知為何,懷孕前三個月雖然會有反胃不適的情形,但我依然食慾旺盛,每天進食五餐,吃到我同事都覺得:你真的有反胃嗎??

 

醫生也都會在每一次產檢警告我說:要控制體重,而我也在每一次檢查完後認真檢討一下,第二天就忘光光了XDDD(把責任推給孕婦金魚腦)。

 

於是在懷孕20週時就胖成下面的樣子。

不舒服的前三個月過去了,食慾更是旺盛,特別想吃高熱量低營養的垃圾食物,孕前很愛吃青菜,不喝有糖飲料,這時候完全相反過來。

加上老公很縱容我,想吃啥就吃啥,所以到30週就升格為小海牛@@。

那段時間特別不喜歡面對鏡頭,因為不管怎麼喬角度,雙下巴跟胖手臂總是如影隨形,怎麼看都覺得影像中的自己很老很不好看。

等到翔寶出生前的最後一次產檢,我的體重比孕前重了13公斤(54->67),達到此生體重的最高峰,真是太令人驚嚇了。

 

生完翔寶差不多10天後,站上體重機的那一刻眼淚差點噴出來(不是因為感動),媽阿,才掉五公斤,也就是說還有八公斤在身上。

看著鏡中得自己,頭髮混亂,皮膚乾燥,一副睡眠不足的模樣外,還有粗壯的手臂加上壯碩的大腿,當下差點崩潰,那是誰???真的是我嗎?把衣服掀起來看見鬆鬆的肚皮又是一陣悲哀感湧上心頭,當下真的有一種人生毀了的感覺,產後憂鬱更加嚴重。

 

這件事情讓人最無力的部分是你知道自己胖,卻沒有時間可以運動或是飲食管理,所有的時間都在照顧小寶寶,要到寶寶比較穩定了才比較有時間或是心情來處理這件事情。

而我一直到差不多翔寶四個月大,才開始有腦袋來思考要怎麼邊帶孩子邊減重。

 

這是翔寶五個月時的照片

 

可以看到嘴邊肉跟有一點粗的手臂(好難過),其實這時候已經瘦到59公斤了,這段時間主要是把背小孩散步當運動(每天是40分鐘-2小時)。

沒有忌口,每天會偷吃一點洋芋片(⅓包)喝一點珍珠奶茶,沒辦法懷孕時被禁太久,這應該是零食的逆襲

 

58-59公斤卡住好一陣子,雖然穿寬寬的衣服看不出來,但自己知道,鬆鬆的肉還是在腰間,那時候我總是跟我媽說,生過的肚皮真的不太一樣。

 

 

讓人開始有緊張感是夏天快到了!!!沒有厚衣服可以藏肉肉,再加上想穿漂亮衣服,於是痛定思痛,多做一些努力。

 

終於在兩個月後瘦回54公斤(希望再兩個月可以有更明顯的線條)。

我做了以下幾項事情:

1.運動

2.戒有糖飲料與零食

3.吃健康的食物

 

1.運動:

一開始想先減脂因此做比較多有氧運動,要顧小孩沒有辦法在跑步機上奔馳,所以我是用跳繩取代,有空就跳一下,每天加起來大概是500-1000下。

另外因為翔寶是高需求寶(http://edithdark.pixnet.net/blog/post/346743259),所以常常要用背巾背著他散步哄睡,我把這個體力活也當成有氧。

 

一陣子後體重開始下降,大概降了兩公斤,這時侯重點放在肚皮雕塑,所以開始搭配一些重訓(媽媽想扛大重量阿)

孕前就有運動的習慣,那時候對壺鈴很有好感,有特別去上一對一的課程,最好的時候可以甩20公斤的壺鈴。但因為懷孕懈怠十個月,肌力大下降就從8公斤開始練(12太累,無法XDDD)

 一週甩一次壺鈴,用器材練個背,這是在回娘家有人幫忙顧翔寶時做的運動(我哥熱愛重訓,所以娘家有home gym)

平常就是深蹲、跪姿伏地挺身、彈力繩練背有時候也會用trx增加運動的趣味性 。

 

 

 

2.減糖戒零食

下定決心後我就只喝黑咖啡跟無糖的茶,並要求自己多喝水大概每天至少要600ml,零食變成優格,麥片,跟牛肉乾。

當然會有放縱日,大概兩禮拜一次。把零食戒掉後,一直停滯不動的體重開始慢慢下降,小腹也有變小。

 

3.健康食物

盡量吃原型食物,我不喜歡餓肚子的感覺,所以每一餐都會認真吃,吃好吃滿,有發現吃飽一點想吃零食的慾望也會少一點。

 

這是目前的身材,期待未來更有線條還有更翹的屁股。

 

以上是產後減掉13公斤的小心得,希望對產後媽媽們有幫助>//////<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