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聽到有媽媽在問:我的寶寶不太會爬怎麼辦??或是,寶寶爬不好怎麼辦?

可以理解家長為什麼這麼緊張,很多文章告訴我們,爬不好可能會影響前庭或是小腦,刺激不足導致平衡不好會影響肌肉協調之類的,更讓人擔心的是會不會讓走路的品質變差等等。WL這裡有幾個小撇步,是我自己有在翔寶身上使用以及臨床上協助小朋友學習時有用到的一些手法,可以讓家長不用只是乾著急,在旁邊一邊擔憂著一邊期待小寶寶學會爬。

以下是我們會用到的東西:

1.空曠的場地(就是一張床沒有障礙物)

2.小朋友愛的各類玩具

3.一條浴巾或是紗布巾

4.爸媽愛的雙手還有溫柔的鼓勵(這個很重要)

 

我們來看一下在變成四足爬之前可能會遇到的階段,以下階段有可能出現順序不同(模特兒依然是翔寶)

階段一:手撐不起來的匍匐前進

我們可以用玩具勾引他,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rE7Jlb57I&feature=youtu.be

 

或是用紗布巾放在下方爸媽左右輪流拉動向前,讓小朋友體驗移動的感覺

 

階段二:手撐起來前後晃動,但屁股不離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mcpe2xv4M&feature=youtu.be

 

對寶寶來說要抗地心將身體抬離支持面是需要相當的肌力與技巧,這個時期我有讓翔寶比較多的時間是趴撐在玩,其實本來想跳過這一個活動,但後來發現翔寶只要屁股一抬就手軟,只好鼻子摸摸加這個訓練。

 

階段三:屁股抬起來了,但無法移動

寶寶這時候會有一點想動,但又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我有用紗布巾來協助,利用布的移動給他一點經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TjsiJLbFU&feature=youtu.be

 

當他開始移動會有一些狀況需要爸爸媽媽的手幫忙,像是屁股會歪掉,屁股一歪就會倒,所以要幫忙扶一下。

 

另外我還會幫他扶骨盆,讓他可以在部分承重下學習移動手腳

扶骨盆也可以換成式浴巾捲起來墊在屁股下,WL是直接把自己的大腿當作是滾筒了XDDD,在翔寶玩時當作障礙物讓他練習攀爬。

 

第四階段:生龍活虎的爬爬選手

爸媽又往下一關邁進(拭淚)

 

每個寶寶的特質不同,像翔寶就比較謹慎,一開始試著爬,翔寶的臉先著地後就開始抵抗爬,會用坐來取代(真是嚇死媽媽了),大概一星期WL都沒有特別帶他做類似的動作。後來是先讓他趴在媽媽腿上玩玩具,然後在情境中邊換坐姿,我變盤腿坐,他還是趴著XDDDD,因為玩具分散了他的注意力所以他沒有排斥,後來的經驗都不錯,他才開始嘗試移動,也是來回了幾次,翔寶突然發現爬可以讓他的統治領域變大,就開始積極移動了XDDDD,爸爸媽媽的鼓勵扮演了重要角色。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