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說七坐八爬,一般來說流程是這樣,但媽媽實在很想找事做,所以....XDDDD。今天WL要來分享在小寶寶坐好前,我們可以幫忙做些什麼,讓寶寶更快上手。一樣先說在前面,正常的寶寶會自己慢慢摸索,依寶寶氣質不同,在不同的月齡慢慢學會這些動作。那訓練的意義是什麼?我想是為了讓孩子可以減少嘗試的次數,更快上手動作。

     坐比翻身難一點點,翻身是在有床面支持下來進行動作,需要對抗的地心引力沒有這麼大又加上重心只移動了一些,所以是比較輕鬆的。從躺到坐需要有力的核心肌群一起幫忙,然後讓身體維持在直立的狀況,寶寶在學坐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寶寶倒來倒去,直到某一天突然比較穩了,就表示寶寶知道如何控制讓肌肉好好合作。

所以我們可以幫寶寶的是:訓練核心的力氣以及讓他更會控制。

 

核心訓練小撇步:

1.趴趴練抬頭

 

 

可以幫寶寶把雙手放在胸前,頭與小拳頭會呈現三角形,這個位置手會給身體協助,寶寶更好抬頭,也可以持續比較久。

 

2.玩玩小滾桶

 

將滾桶微微前推,寶寶會爲了可以持續往前看被誘發出抬頭的動作,這樣是整個背部肌群在協助穩定。

 

3.嬰兒版仰臥起坐:

很難用圖解XDDD,所以下面有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CNil1z3C0&feature=youtu.be

(請忽略媽媽很可怕的娃娃音)因為寶寶的頸部控制還不是很好,所以WL在寶寶背後墊一個抱枕,避免出現突然無力的狀況,頭突然往後掉。影片前半段媽媽(就是我XDDD)的動作是不好的,因為太心急,所以寶寶沒準備好就開始動作,導致寶寶起不來,後半段可以看到寶寶的身體是有在出力的,寶寶的手會有出力捉著大人的手,這時侯帶他坐起才有訓練到,也比較不會拉傷寶寶,在跟寶寶互動時指令可以給的明確一些,像是手手給媽媽。在寶寶更小的時候,我會讓寶寶躺在大腿上,如下圖,這樣小寶寶出力距離比較短,負擔比較沒有這麼大,邊跟寶寶玩邊讓寶寶學出力。

 

 

小寶寶在練過核心後,許多動作會做得更穩定,這樣的活動不僅僅是刺激肌肉,本體覺跟前庭覺也有刺激到,對於未來的動作發展也是有一定的幫助。希望這樣可以幫到每個寶寶都可以輕輕鬆鬆的出現發展動作。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