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替寶寶做早療時,很常聽到爸爸媽媽問,老師我的寶寶不會翻身,怎麼辦?或者是,老師為什麼你帶寶寶,寶寶就做的到,為什麼我們試就有問題呢?


在這裡要先安慰一下爸爸媽媽,其實正常的孩子你不用特別教他,他自己會慢慢的摸索出來,只是有的寶寶個性比較安逸(我懂爸媽那種焦急的感覺,會想揍寶寶小屁屁XDDD),所以比較慢才出現一些動作發展,但並不代表孩子是發展遲緩,可能只是這個孩子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或是更多的動作刺激罷了。


可是如果當家長的我們還是真的很擔心怎麼辦??或是孩子真的需要加強訓練怎麼辦呢??在這裡可以提供一些帶領孩子翻身的小手法,可以讓爸媽除了餵奶換尿布外有一些小樂子(寶寶手腳踢踢真的很可愛)。


第一步:準備一個活潑可愛的嬰兒(模特兒是3個多月時的翔寶)

  


第二步:幫他移動小腿庫(這個部驟很重要,也可以推推屁股)

  

在我們翻身的動作中,最先啟動的是腿部,當腿部移動時會帶動屁股(骨盆)身體重心開始轉動,重心有移動代表他開始在練習對抗地心引力,這對寶寶來說會比較輕鬆執行控制自己的小手跟小腳,畢竟在肚子裏他們沒有遇到這種事情過。


第三步:推推小肩膀

  我們可以看到模特兒完全就是狀況外的感覺,非常自然的神遊太虛。

對月齡比較大的孩子,可以用玩具來吸引目光,利用轉頭帶著上半身完成翻身動作,小朋友在比較小的月齡時有的不太會跟玩具玩,這時候我們無法用玩具吸引目光讓他很自然的轉頭完成翻身動作,所以我們可以輕輕的推推肩膀讓他知道接下來的動做是什麼,利用動作計畫的教導讓他學習,建立下一次練習的基礎。


第四步:完整側翻的小嬰兒登場


 

對小朋友來說,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在練習動作計畫的能力,正常的小朋友會在當中學習到最適當的動作或是他覺得最輕鬆的動作,而我們陪伴練習只是讓小朋友學習到原來還有這種模式可以做動作,加速他完成這樣。


最後送上當時在練趴的翔寶寶,希望大家跟寶寶玩的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