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WL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緩解疼痛。

寫在前面有興趣看一下如何以不受傷的姿勢抱嬰兒的點下面連結

https://edithdark.pixnet.net/blog/post/346796719

沒興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XDDD

        我們先把整件事分成兩個階段來看,第一個階段是急性期,就是很痛很痛,痛到你想打老公的那種,第二個階段是復健期,就是痛完復原後覺得好像酸酸的,有時候覺得有點無力這樣。媽媽們其實很容易一直處在急性期,因為要抱孩子又要做家事,所以持續的發炎,真的要緩解通常都是孩子大一點了或是把隊友訓練好(是說這個會不會比較有實質幫助XDDDD)。

        因為媽媽們通常寧可自己忍下來,等到痛到不行再去打針或是尋求專業協助,如果在哺乳為了寶寶甚至不願意用藥,所以這篇文把重點放在急性期的處理上,讓大家可以在照顧家庭的同時也可以照顧到自己。

 

我們可以怎麼做??

1.冰敷:

這是在媽媽手剛發作時最適合做的,其實不管是媽媽手還是許多疼痛(像是腳踝扭傷,手指扭傷)都建議使用,因為發炎時會有紅熱腫痛等問題出現,利用冰敷降低皮膚溫度可以緩解疼痛,降低肌肉痙攣,減少續性的缺氧及酵素性傷害。受傷24小時內都可以冰敷。

2.戴護具或使用輔具

護具可以戴如圖片中在大拇指有做支持的護腕,功用除了保護已受傷的關節外,也是提醒我們有些動作不能做(因為護具會限制某些動作)達到適度放鬆肌肉的需求。

使用輔具其實很簡單廣意來說能幫到你的都是輔具,像是揹巾或是娃娃車都是媽媽的好幫手。

 

 

3.放鬆肌肉(這是重點)

一般來說不建議直接去按摩手腕的韌帶。手腕是一個多塊骨頭組成且有許多韌帶經過的關節,ㄧ個施力不對會造成二次傷害。那你可能就會想問:你在開我玩笑嗎?如果不能按,這個標題在搞笑?不是的,肌肉有分成起始端跟終端,我們可以從起始端來放鬆肌肉,這樣又有效果又降低風險(手腕簡介聯結如下)。

https://edithdark.pixnet.net/blog/post/346796827

怎麼找起始端?讓我們左手搭上右手大姆指(右搭左也可以)順著大姆指側的骨頭往上,一直到手肘如圖片指示處,先用四指以垂直骨頭的推一推,你可能會發現有一處特別痛,針對那一區做按摩,可以放鬆大姆指那側的肌肉,以垂直骨頭的方向來按摩(如圖示位置)。

 

然後按小指那側的肌肉(如圖示位置)

兩側都要按摩可以保持肌肉的平衡性。

 

4.尋求醫療協助

當你真的痛到不行,其實就不需要再忍耐,建議找骨科或復健科的醫生做諮詢,然後找物理治療師做徒手治療或超音波等治療,不要雖便找沒有牌照的推拿師,有聽過沒有把問題解決反而導致那個部位神經受損,後續處理更加麻煩。

 

後記碎碎念:打到媽媽們寧可忍著痛直到忍不住直接打針時,其實心理很難過,在沒有寶寶之前我們也是爸媽的寶貝......。所以我們真的不要太委屈自己,有時候顧著寶寶,也要顧好自己。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