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關節是一個由很多小骨頭組成的關節,那就是腕關節。

     從下圖的人體解剖圖來看,這個關節在人體所佔的比例並不大,但是有受傷經驗的人應該都還蠻心有戚戚焉的,當這個關節受傷或是被限制住,會讓我們在生活上遇到許多不便,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來了解一下,腕關節的相關知識以及常遇到的傷害。

 

 

我們先從骨頭的部分來看,腕關節由許多小骨頭組成

 

 

 

 

 而這樣由多塊小骨頭組成,讓我們的腕關節的活動方向比起踝關節,肘關節或是其他關節更加多樣性,也能做出許多精巧的動作調整。

      

 

 

 

     像是一個通道, 腕關節有許多肌肉的肌腱從這裡通過(注意!!不是肌肉本身)這些肌肉的起始端大多是從前臂手肘的部位開始,所以有時候手腕覺得不適時到醫院求助,物理治療師不是直接從手腕做治療,而是從前臂靠近手肘的部位開始處理。

      在手腕接著手指的地方有一條橫韌帶,會將通過手腕的肌腱們固定好,如果這些肌腱沒有固定好,當我們想彎彎手指時,可能要先搞定不穩的手腕以及一直想往上彈的韌帶,而且還不只一條(天阿這真是太可怕了><)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除了肌腱之外,神經血管都被收的漂漂亮亮,有條不紊的往該走的方向走。

      除了在手掌心這個方向有橫韌帶固定之外,手背的位置也有,而從手背通過的肌腱們,主要是控制手指伸展的動作,動作如下圖中小沙彌的手指。

 

 

讓我們來看一下手背的肌腱示意圖

 

 

 

 

在簡單看完手腕的解剖介紹,大家應該對這個關節的結構稍微有比較清楚的了解了。那麼,WL要來跟大家稍微聊一下手腕常見的傷害。常見的傷害大概有下面幾項

1.扭挫傷

2.骨折或脫臼

3.腕隧道症候群

4.板機指

5.媽媽手

6.腱鞘囊腫

     前面兩個常因運動時不當出力或是不當動作造成,是比較急性的傷害。

     後面四個是長期累積下來造成的慢性傷害,但不論急性或慢性受傷後都有漫長的復建之路要走,而復建的過程中若是使用的護具不恰當或是出力不對很容易就會造成二次傷害,而反覆的受傷只會讓受傷的地方出現後遺症,更加麻煩。

      為了避免受傷,以及受傷後要好好保護與復建,WL接下來的文章會針對這些傷害來作更詳細的介紹,讓大家可以在運動時或工作時可以受到保護。

 
arrow
arrow

    11樓的數字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